藉著廚藝把愛傳出去

種籽社會企業公益捐贈人訪問臺灣觀光學院


大台北盆地陰雨連綿,反潮溼漉漉的天氣,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九日上午種籽社會企業公司一行,遠離塵囂,一下火車就感受到東台灣的天高地闊。種籽邀集的慈善訪問團成員包括:台灣工業銀行副總經理、策略長魏政祥伉儷、上市公司友訊科技基金會執行長謝昭慧、友訊董事權福生、上市公司中華票券協理余厚生、磊山保險經紀董事長李佳蓉等多位企業界高階主管與專業菁英,共二十人。

巴士載著種籽訪客到花蓮縣壽豐鄉的臺灣觀光學院。花東縱谷上美麗的高等學府,也提供公益平台;在這所觀光廚藝專業的學院內,一個偉大的愛心助學計畫正在萌芽茁壯。

種籽公司在花蓮縣的星光教室之一:「小小廚師計畫」的孕育園地,正是設在這所遠近馳名的專業學府內。

這個教育計畫,預計培養花蓮縣有廚藝興趣與潛力青少年,苦心孤詣設計實習與講座課程,讓這群潛力無窮的小朋友們,年紀輕輕就可以來臺灣觀光學院從最基層做起,透過廚藝系四技部大二學長、學姐們的循循善誘,成就遠大教育願景的「小小廚師」計畫。

十五歲國三學生、身心障礙生楊舜智雙手拄著拐杖,在母親的陪同下,神采飛揚!

「他可以切菜和烹調,想試試看自己的能力,」楊舜智的母親非常欣慰:「肢體的協調度因為小廚師的訓練進步很多。」筆名「向日葵」的勞苦母親露出笑容。

臺灣觀光學院正在成就偉大的「百年樹人」工程。因為這群「小小廚師計畫」所培訓的孩子多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偏鄉兒童普遍在學業上也普遍低成就,對自己的學習及各方面常缺乏自信和學習動力,學校老師常推得很辛苦又備感無力。

「透過這個活動,可以看見孩子自己有很強的學習動機和興趣,可以不辭老遠自己騎乘單車去參加課程,真的讓人很感動!活動過程中看到孩子們的投入,及過程中自己雙手完成的菜餚,那份成就感和燦爛的笑容,更是讓師長們感到無比的開心,」花蓮縣壽豐鄉豐裡國小教室陳金葉特地帶著自己三歲的兒子來捧場並關心,三歲小男生被現場紅燒牛肉與義大利是蔬菜湯的香味,蠱惑到吵鬧要吃,活動現場熱氣騰騰,臺灣觀光學院大二的學長學姊們也卯足全力指導,現場充滿了學習的喜悅。

而臺灣觀光學院近日也獲得崇高的榮譽肯定:《Cheers》雜誌連續20年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今年「各地區企業最愛」項目分北中南東區評比,臺灣觀光學院於東部地區獲得排名第二!

這是台灣高教界的大事!了解這一所大學奮鬥史的人,莫不肅然起敬!前身是商專的偏鄉大學,力爭上游,終於獲得企業界的肯定。如今臺灣觀光學院也藉著提供給種籽公司師資與場地,讓未來的潛力廚師出列,更照顧了花蓮縣的弱勢學生,確實是一份偉大的善心,成就一個偉大的教育理念,實為東台灣高等教育界的典範。何況臺灣觀光學院位在台灣觀光收入前三位的觀光大縣:花蓮縣,意義更是重大。

隨著全球化經濟時代的來臨,台灣過去出口導向的產業發展已不再具備優勢。如今,台灣正處於產業結構轉型階段,除了希望能夠順利轉型成高科技產業導向的經濟型態外,更有意扶植「觀光產業」,讓它成為支撐台灣經濟發展的另一根樑柱。而花蓮縣可以說是台灣觀光業的重點發展區域。

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博士百忙中,特別來向種籽一行公益訪客致意,劉校長特別提到,東部地區包含宜蘭、花蓮及台東,產業結構以觀光餐旅等服務業為主,臺灣觀光學院樂意將校內的師資及設備和東部區域整合,讓東部地區學子能夠獲得全方位的觀光餐旅教育。種籽社會企業公司的公益懷抱與行動,尤其是學校樂意支持的計畫。

臺灣觀光學院位在優美的花東縱谷北段,學校所在的壽豐鄉就是旅遊業發達的休閒勝地,當此時此地的台灣休閒旅遊成為了人與人之間流行的話題,台灣觀光學院正是培養符合國人需要的一所重點學府。

種籽公司的「小小廚師」計畫能夠在臺灣觀光學院得到百分之百的落實,正足以證明台灣社會不僅愛心充沛,也說明東台灣的這所餐飲專業學府不凡的見識和卓越的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