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 汐止汐萬路教會-社區愛走動活動

1029 汐止汐萬路教會-社區愛走動活動

兩位陳牧師 與中間的國標舞俞涵筑老師,他們都為了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所照顧的十家星光教室的300多位孩子們而努力。

如果你來到台九線花東縱谷,途徑瑞穗鄉,不妨讓車跨過溪上的鶴岡部落,來到阿美族的鶴岡部落。

淡淡的三月天,這裡沒有如花地毯般的杜鵑花,有的是及一個半成人高度的柚子樹果園,柑橘科的果樹開花幾乎都是象牙白色,香氣繚繞極為迷人的薰香。

其實在西太平洋福爾摩沙島嶼上,年輕的大島跟著世界第一大海洋的板塊擠壓向上,花東縱谷是被菲律賓板塊與歐陸板塊聯合擠壓下最受壓迫的一方土地,但是越受擠壓越是有生產力,這裡的柚子竟然「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眾所周知花蓮鶴岡的柚子至今只有40年歷史,水果的品質卻能直追已有300年的麻豆文旦,鶴岡並沒有比其他地方更優越的種植環境,但稍嫌不足的生長環境,卻反而讓鶴岡種的柚樹結出又香又甜的柚子。

然而農人看天田,稻米尚有兩穫,鶴岡的柚子卻一年只有一穫,任憑鶴岡柚農再怎麼努力,還是無法抵檔天然災害,若遇夏季颱風登陸花蓮,就血本無歸,整個社區陷入負債的惡性循環。

每年七月份才剛展開,值酷暑,我們都要很忐忑地又聽聞中央氣象局的強烈颱風預報。對我們認購的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村屋拉力部落的結果中的有機柚樹,這實在是一個令人擔心的消息。2016年的夏天就是一個明證:編號第1601號颱風尼伯特,在日本琉球南南東方870(鵝鑾鼻東南東方10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32公里速度向台灣撲面而來,相當於十七級強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這樣巨大威力的天災,如果從花蓮縣登陸,又正好從瑞穗鄉橫過的話,對我們認養的屋拉力部落的有機柚樹,將會是一大潛在的打擊。

今年對所有的台灣果農都是一大打擊,春節前後的嚴重寒害,已經讓所有果農頭痛不已,有300年歷史的麻豆文旦已經預計減產三成,台南果農已經申請政府救濟補助,而花蓮在七月前慶幸沒有發生寒害,但是確實有些微乾旱的問題,所幸我們果樹在農人的細心照顧下仍然繼續茁壯結果。

請持續關心,常常看看谷若思不斷發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