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 劍道是最好的教育

9/30與10/01兩天在花蓮市美崙的中正體育館舉辦的 【2016年度花蓮縣第五屆縣長盃劍道錦標賽】迎來眾多選手,其中國中與國小的選手群都跟著家族啦啦隊,越年幼的選手跟了越多家長,談起子女受到劍道武術教育的好處都有說不完的好話。

花蓮市復興國小的許雅玲與蘇漢彬兩位老師,是恩愛夫妻育有一子二女,他們伉儷的長子蘇鎧荃過關斬將後獲得國中個人組亞軍,小女兒看到大七歲的哥哥打劍道的威風,小學低年級的她也躍躍欲試,也成為比賽場的新進小選手。

蘇漢彬老師最欣慰的莫過於看到兒子在武術武德的長期薰陶下,變成文武雙全文質彬彬的好少年,十五歲的兒子因為劍道的規矩養成禮讓、冷靜、進退有據、一絲不苟的好習慣,這樣美好的教養讓他與太太許雅玲驚喜不已,參賽獲獎反而是其次的收穫。

來自桃園市楊梅區擔任汽車零件業採購的張耀壬伉儷也高度肯定劍道教育。四十出頭文化大學日文系畢業與淡江大學日本所碩士的張爸爸自幼也練習過跆拳道,由於運動傷害他不肯定跆拳道(雖然在韓國的努力下成為奧運項目),反而讓八歲與六歲的兩個兒子改練劍道,這次長子獲得個人組冠軍,他們非常高興,健身的目的是他們最大的期盼,品德陶冶更是意外的大收穫。

來自宜蘭市開藥局的吳志凱與太太也帶著一雙兒子來比賽,一家四口都在宜蘭縣羅東鎮的明心館練習劍道,他與妻子只有健身目的,自忖實力不足以報名上場當選手,但是看到兒子們的習武成就他們伉儷非常欣慰,因此充當專業攝影師滿場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