碇內國小的法國式點心


城鄉差距一直教育學的難題。谷若思全人關懷協會為了拉近差距,陳在惠牧師特別安排一場別開生面的法國料理的文化交流。二零一五年十月一日,在基隆暖暖區碇內國小內,五十多位學生擠在教室,睜著大大的雙眼,看著烘培法式點心的師傅示範做法流程,爭先恐後的學習如何將不同色彩、樣式與口味的配料,小心翼翼地放在難得品嚐到的小蛋糕上。

在這個城鄉差距有別的時代中,許多都市小孩都將精緻糕點視為平常,但對偏鄉弱勢、單親的孩子來說,卻可能是奢侈品,例如法國鮮豔的糕點馬卡龍。然而因著社會企業的回饋、贊助,今年這群孩子不但可以趁著暑假繼續課業學習、校外教學,並在電影欣賞、音樂遊戲、圍棋、品格教育中學習知能,還能透過業者提供的剪髮示範與點心教學,體驗技能實作的樂趣與意義。

為了讓更多暑假期間無法到安親班的孩子能有個充實的暑假,陳牧師和暖暖區新城教會的陳文章牧師與王利莎師母,決定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舉辦為期一個半月的星光教室暑期營會,結果報名人數高達60多人。然而因為沒有冷氣,悶熱的教室讓學生減少至40多位。

儘管悶熱的教室讓人汗流浹背,但孩子們仍對剪髮與法式糕點教學興趣濃厚,好多孩子在品嚐鮮美的點心後,主動向時尚餐飲總經理傅天民毛遂自薦,希望有朝一日能到該公司打工。有些孩子讓知名設計師謝涵汝剪髮後,也對美髮藝術產生濃厚的興趣。

基於支持本著良心種植的果農,及協助更多弱勢社區及偏鄉部落的孩子安心上學,夜晚不再餓著肚子進入夢鄉,陳牧師最大的期望,就是讓這些孩子「在求學期間,有更多機會了解不同的行業與工作內容,學習一技之長,日後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脫離貧困的循環。」